实验室学子在“航天星图杯”第二届高分图像解译软件大赛中取得佳绩

    2018920日,由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共同指导,高分对地观测学术年会组委会主办,航天星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中科卫星应用德清研究院协办,旨在推动对地观测信息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创新的“航天星图杯”第二届高分图像解译软件大赛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落下帷幕。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李峰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中国科学院高分重大专项管理办公室丁赤飚副主任,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秘书处陈建国副秘书长,浙江省国防科工办军工处李军处长等专家、特邀嘉宾和参赛选手12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面向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图像解译国家重大需求,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大、中科院遥感所、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电子所、军事科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59个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190支团队报名参赛,共收到参赛作品571件。参赛者需要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针对对地观测领域数据处理和应用的技术要求,设计出一套全自动的处理软件。经过激烈的角逐,由我院信号处理实验室杨文教授指导的“鹰眼队”(队员:雷旭 程文胜 潘婷 彭栋 郭威)在“高分辨率SAR图像舰船目标自动识别”科目中获得第3名,“高分辨率SAR图像建筑物提取”科目获得第4名以及“高分辨率SAR图像中飞机目标自动识别”科目中获得第4名的好成绩。同时,设计方案通过筛选,作为武汉大学唯一代表,进入了最终的技术分享环节。

    1 获奖代表雷旭(右三)上台领奖

    2 我院学子郭威作优秀成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