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专业研究方向

    1、无线通信系统与通信网

    研究现代各种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结构、特点及组网的理论与技术;重点研究卫星通信系统、第三代数字移动通信系统组网的理论与技术;同时研究无线通信系统与有线通信系统(重点是光纤通信系统)及计算机数据通信系统的组网方法与技术;研究各种系统组网的协议、规程及网络复接的方法与技术;各种通信网的加密、解密与网络安全的方法与技术。

    2、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

    研究高速信息网络体系结构模型与协议、网络测量与行为分析、网络管理与智能控制、大规模网络仿真建模与路由优化、网络服务质量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网络环境下的安全体系结构,包括安全协议、安全机制和安全系统;同时重点研究网络攻防、数字签名、身份认证、数据加密等技术及其在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等业务中的应用。

    3、多媒体信息处理与通信

    研究信源与信道编码的理论与技术;多媒体通信及其协议与同步机制;智能图文信息处理、识别以及数字水印技术;研究基于宽带网的数字媒体编码压缩与传输等。

    4、现代信号处理与系统

    研究数字图像与信号处理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数字图像与视频的处理、分析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信息处理、信息集成、信息识别、信息管理以及多媒体可视化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研究分布式的数字图像数据库构造与基于内容的查询;研究嵌入式多媒体处理软件及其开发。


    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专业研究方向

    1、现代信号信息处理的理论与技术

    研究现代各种信息、信号的获取、变换、处理的理论与技术。重点研究各种平稳、非平稳随机信号处理的理论与技术;研究自适应信号处理和智能信号处理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多分辨率分析方法和小波变换及其应用;研究高速实时信号处理的理论与技术(含数字信号处理的快速算法和高速DSP技术);研究各种信号信息处理技术的应用。

    2、雷达信号处理

    研究合成孔径雷达(SAR)成像机理,合成孔径雷达后向散射模型,SAR影像预处理及其区域分割、目标分类、信息提取的理论与技术,以及SAR数据与其它遥感数据的信息融合技术;研究以探测地球物理介质(电离层、海洋、高空大气等)为对象的高频雷达及其信号处理与目标识别的方法和技术。

    3、通信信号处理

    研究描述通信信道和信号特征的理论与技术;无线通信系统中各种不同信源所产生信号的处理方法与技术;重点研究不同形式的信号波形与不同特征的信号通过各种不同信道前后时,其信号处理的理论与技术;同时研究现代通信信号处理与现代数字信号处理相关的理论与技术。

    4、图像分析与人工智能

    研究数字图像与信号处理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数字图像与视频的处理、分析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医学影像的处理方法和技术;研究基于宽带网的数字媒体编码压缩与传输;研究分布式的数字图像数据库构造与基于内容的查询;研究嵌入式多媒体处理软件及其开发。


    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专业研究方向

    1、现代通信理论与技术

    研究现代通信中的信源与信道最佳编译码的理论与技术;先进的数字调制解调的理论与技术;先进的检错与纠错编码的理论与技术;先进的信号复用与多址的理论与技术;先进的同步与数字复接的理论与技术;信号传输过程中的信号加密、解密的理论与技术;信号传输过程中的各种干扰的机理及先进的抗干扰技术;现代无线通信"软件无线电技术"的理论与技术;同时研究这些技术在现代各种通信系统中的典型应用。

    2、高速网络系统与信息安全

    研究高速Internet网络体系结构模型与协议、网络管理与智能控制、网络仿真建模与路由优化、网络性能测量与预测、网络服务质量(QoS)、网络安全与信息对抗、电子商务与远程教育等网络应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

    3、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技术

    各种媒体信息的采集、压缩、传输、识别、理解、表示、展现及信息集成、信息管理;多媒体网络实时交互通信的理论、方法及系统软、硬件设计;宽带网多址复用和多元数据的融合技术;多媒体可视化技术、人机界面交互技术及虚拟现实技术。

    4、卫星通信

    研究卫星通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卫星星上的信号处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卫星在移动通信种的应用,以及卫星通信与GPS相结合的应用与开发;研究卫星通信与其它通信方式兼容的理论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