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实验室年报

    2001年,武汉大学重组后,在武汉大学“引进人才基金”的资助下,由原武汉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实验室(1982年创建)和原武汉大学现代通信实验室(1984年创建)组合成信号处理与现代通信实验室,隶属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

    作为一个整体,实验室已经培养了百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生,这些学生不但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而且还有很强的专业技能,成为国内外电子信息领域的专业骨干和有影响的高级技术人才。目前在读的博士、硕士生45人。

    已在国、内外发表了近三百多篇学术论文,专著《图像复原与重建》、《现代数字信号处理》、《扩频通信系统》和《卫星通信系统》等四部。

    在信号处理方面,实验室完成和承担了“基于射线弯曲传播的层析成像方法”,“统计多分辨率分析”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维目标识别”,“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理解与识别”等多项国防科研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和应用科研项目,其中“高速视频数据传送的多媒体电子显示屏”、“有线电视可寻址加解扰”、“数字视频广播及数字有线电视机顶盒”、“数字视频监控系统” 等技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大部分已工业化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现代通信方面,先后承担和完成了“选择式频率分集与编码FH/MFSK技术的研究”,“基于非伪随机序列短波FH/MFSK系统技术的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短波自适应跳频通信技术的研究”的国防预研基金项目以及中船总委托的海军通信子项目“C3I通信链路平台与接口技术的研究”和多项省部委自然科学基金与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而今,实验室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正在研究SAR图像解译系统,数字水印技术,Turbo码理论与实现,信源信道联合编码,短波跳频通信等先进技术,第三代移动通信中多载波、多用户检测与盲均衡等前沿理论和技术。

    实验室坚持开放交流,面向世界的原则,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接待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以及香港地区的众多专家学者,开展了合作研究和学术访问。

    实验室成员

    (教授,博士生导师) E-mail: hongsun@whu.edu.cn

    甘良才 (教授,博士生导师) E-mail: glc@eis.whu.edu.cn

    副教授 E-mail: xx@eis.whu.edu.cn

    茹国宝 副教授 E-mail: rgb@eis.whu.edu.cn

    讲师E-mail: sl@eis.whu.edu.cn

    讲师E-mail: hc@eis.whu.edu.cn

    讲师E-mail: yw@eis.whu.edu.cn

    曹永锋 (助教)E-mail: cyf@eis.whu.edu.cn


    年报下载: 2003年度报告.pdf

  • 附件【2003年度报告.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