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实验室年度报告

        2011 年迎来我们武汉大学信号处理研究室(SPL)十周年的生日,也是我们在科学 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获取丰收的年度。

        信号处理研究室源于原武汉大学一九八二年建立的信号与信息处理实验室,于 2001年重组了原武汉大学、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和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三校的信号处理学科,建立了武汉大学信号处理研究室。

        十年来,以信号处理研究室为基地,建立了武汉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博士点, “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了湖北省“信号与信息处理”重点学科。

        十年来,信号处理研究室承担和完成了国家重要科研项目 18 项,在“合成孔径雷达 图像解译”领域处于国家先进地位;十年来,研究室培养毕业博士 25 名,硕士 60 余名,大多已经成为国家科研、教育和企业界的栋梁人才;建设了“数字信号处理”省精品课,出版专著和教材 6 部。


        2011-2012 年度更是一个大丰收的年度:

    1. 完成国家 863 项目和十二五重要项目

    2. 法国政府授予孙洪教授法国学术棕榈勋章; 

    3. 毕业博士管鲍获得“黄鹤英才计划”人才称号; 

    4. 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张海剑、余磊和丁昊获得法国博士生院和武汉大学的双博士学位; 

    5. 博士生涂尚坦在国际重要刊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并且以全优的成绩通过博士答辩,获得优秀博士论文的提名;

    在今年毕业的 5 名博士生和 15 名硕士生中,有 7 名研究生获得 2012 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占电子信息学院获奖的 7/11,而且余磊获得了电信学院唯一的一个一等奖。这届研究生在国际刊物发表了论文 16 篇。

    本期由毕业研究生主办的年度报告,大致展现了我们武汉大学信号处理研究室在2011-2012 年度的风貌,也是给武汉大学信号处理研究室十周年生日的一个献礼。


    孙洪 教授 武汉大学 电子信息学院 信号处理研究室

    年度报告下载: 2011~2012信号处理研究室年度报告2.pdf